莉莉安·和

相遇、久别、又重逢

"那个温热的跳动就是活着"

       “这一天,人类终于回想起被SARS支配的恐惧。”

      2020,这个庚子年注定会被历史给记住,仅仅因为这一个月以来发生的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昨天看2013年拍摄的《非典十周年祭》,在节目最后,医生说,“2004年(SARS)莫名其妙就没有了”,随后记者问,“那它莫名其妙会不会再来呢?”医生说,“不知道,不好说。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,一定会不断有新的病毒出来,但我坚信一定不会出现像SARS这样的情况了。”这段采访在现在7年后再看,不免有些因果轮回的意味。这个医生猜中了开头,但没有猜对结果。如今冠状病毒再次在蝙蝠的掩护下袭击江城,政府再次由封闭转向透明,人们再次建起“小汤山”,人性及社会秩序再次被病毒彻底考验一遍......然而结果仿佛跟17年前没有太多的区别,当然最终的结果也一定会是人类战胜了病毒,希望这次不是一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战役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个月以来,我们遇到了太多的“活久见”,原来活着时间长了,真的什么都有可能发生,古人诚不欺我。我们见到一座座百万人口的城市一夕间就变成一座空城,春节假期没有热闹,只有一条条冷清的街道以及越过越长的假期。在这场春疫中,各个细节和人性都被无限的放大,我们找不到比【魔幻】更适合的词来概括我们的所见所闻。我们见到一位老人在无人空旷的街头用手风琴拉着《喀秋莎》,见到在高架上奔跑的野猪,见到用各种简易材料制作成的口罩和防护服,见到十天建成的医院,见到体制内的傲慢,无能又自大,见到.......我们所见到的这一切光怪陆离,感人肺腑以及麻木不仁都真实的在这片土地上每天上演着,那我们看不到的呢,那些被隐去的数字、拉去殡仪馆火化的尸体、那些真实存在的个体、那些痛哭、绝望、怨恨、愤怒以及真相,还有谁能看到。

       最近自己总开玩笑说自己“忧国忧民”到失眠,哪有这么高尚呢,不过是后怕罢了。作为一个在武汉上了四年学,父亲直到去年夏天还在武汉工作的人来说,对武汉这座城市确实有着特殊的私人情感。一边有些庆幸自己一家已经跟武汉没有了太多的牵连,一边又担心倘若自己毕业后一直留在武汉工作,父亲若当时没有离开公司,那对我来说这个年意味着什么,武汉人民现在经历的一切都有可能是我在经历的,在面对他们所经历的种种遭遇自己又能否承担起一切。好在没有假设,没有如果,不用经历这些残酷。但是将来呢?真正让人恐惧的其实是未来,你们大可以说这是一种杞人忧天,但要知道人类的历史其实也是一部与病毒抗争的历史。2003年的SARS砸在了北京人身上,17年后的病毒落在在武汉人身上,若干年后呢,新出现的病毒会报复谁?现在武汉人民所经历的一切有关“活着”的挣扎都有可能在自己身上重演。这也是让我一直愤怒和害怕的根源。

       时间长了后,在经历了太多的黯然与美好后,我发现国家就是这么一个庞然大物,他不可能顾及到每一个个体的感受,而让这个庞然大物正常运转的又正是我们这一个个的个体,所以其实我们长久以来都生活在一个希望与失望,阳光与阴影交错的维度中,有时候我们感受不那么深刻,遇到外界的刺激下,我们突然又发现了阴影的存在,尽管他其实一直都在那里。不管怎样,对所有人来说,痛苦过后能发现问题并进行哪怕微小的改变也是一种成长,我们总要学会与阴影共存。之前看到一个精神科的医生说“人类所烦恼的事是[对未来感到不安]和[对过去感到后悔]中的一项。所以精神集中在[现在]上的话就可以从这2个烦恼中解脱。用全部的五官集中与用在吃好吃的东西,和喜欢的人相处,就可以从过去与未来解脱了。”原来解决自己问题的一切答案就是“顺生而行”。

       在《血疫》中,作者最后说道“从一定意义上说,地球正在启动对人类的免疫反应,它开始对人类这种寄生生物做出反应。人类群落的无限扩张和蔓延,很可能会给生物圈带来大灭绝。也许生物圈并不“喜欢”容纳五十亿人类。地球的免疫系统察觉了人类的活动,开始发挥作用。”就像灭霸打响指一样,人类总要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代价,但当下我们人类生活的愿望就是活着。

评论
 

© 莉莉安·和 | Powered by LOFTER